今天是:

紧扣“三个责任”,抓实抓细防溺水工作

浏览次数:3283 信息来源: 玄武街道 作者: 玄武街道 发布时间:2022-06-30 字体大小:

“你们村是否定期对这片水域开展巡逻?防溺水的警示牌有多少块?所有水域是否都配备救生设备?”这是玄武街道工作人员现场督查各村(社区)防溺水工作的一个剪影。

随着天气逐渐炎热,暑假来临,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也进入危险期和高发期。为积极推进防溺水工作落实,有效避免溺水事故给社会和家庭带来的伤害和影响,玄武街道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防溺水工作专项督查,要求街道各部门、各村(社区)严格落实工作责任,从严从细检查各项预防措施落地情况,以“多流汗”的工作态度换取防溺水工作“不遗憾”的工作成效。

加强防范意识,强化监管责任落实。玄武街道要求街道各部门、各村(社区)及时召开工作会议,传达上级防溺水工作精神,传达防溺水警示案例,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和安全意识,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要求各部门、各村(社区)积极开展悬挂横幅、发放防溺水宣传单和《致家长的一封信》、播放防溺水宣传音频,向微信群发送防溺水安全知识和警示案例等形式,广泛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潜移默化地增强青少年儿童和监护人的防溺水安全意识。

一线靠前监督,强化管理责任落实。玄武街道以问题为导向,实地走访辖区内河流、池塘、水库等溺水事故易发风险水域,以定期巡查和不定期随机暗访相结合的方式,现场查看各村(社区)“三个一”和“一线一栏”等防溺水设备配备情况,查看水域责任人巡逻、值守情况,对发现的工作漏洞和安全隐患,现场下发《问题隐患整改交办单》并要求限期整改到位,以有力监督压紧压实各村(社区)防溺水工作责任,织牢防溺水“安全网”。同时,充分发挥村(社区)纪检委员的前哨作用,强化问题发现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加强执纪问责,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坚持在街道工作群中通报防溺水工作监督检查情况,持续保持并传达高压态势,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防溺水工作中存在措施落实不力、工作节奏拖拉、责任意识淡薄等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发现一起整改一起,对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以责任追究倒逼溺水事故的有效防范和遏制。

“防溺水工作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工作,工作中的任何疏忽和遗漏都很有可能转变成难以弥补的遗憾。我们在防溺水工作中多流汗,就是为了将来能够没有遗憾。”玄武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