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安徽裕安:开展镜鉴行动 遏制基层微腐败

浏览次数:41036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安徽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6-10 字体大小: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针对基层腐败暴露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在全区探索开展“镜鉴行动”,将警示教育延伸到审查调查、处分执行和建章立制全流程,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起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良好效果。

聚焦小微权力,紧盯政法、教育、民政、卫健医保等重点领域,突出重点岗位、重点对象、重点环节,开展“镜鉴行动”进政法系统促队伍整肃、进医卫领域促制度规范、进基层一线促乡村振兴等专题活动,助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做细做实,守护老百姓医保救命钱。今年以来,已开展活动11场次,包括192名政法干警代表和88位公私医院院长在内的1300多名党员干部受到警示教育。

“受到处分处理的人都是我身边的同事,他们犯了错误被查处,对公安干警的震慑警示作用很大。对分局纪委来说,也要认识到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深刻反思,推动以案促改。”裕安区公安分局纪委书记在政法系统以案示警现场会上说。

“镜鉴行动”通过组织开展分系统、跨领域、多层级的现场集中警示教育,采取违纪者说、执纪者说、监督责任说、监管责任说、主体责任说“一案五说”形式。到案发单位宣布处分决定,通报违纪事实,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违纪人现场忏悔,给党员干部敲响警钟;审查调查和案件审理人员解剖麻雀,找准案发症结,有针对性地指出案发单位存在的制度疏漏和系统性风险,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案发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和纪委负责人以及相关监管部门负责人分别表态。

查处只是手段,预防才是目的。针对“镜鉴行动”中典型案件反映出的问题,督促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找准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漏洞和风险点,以建议书的形式推动责任地区、责任部门倒查问题、建章堵漏。截至目前,已推动区委区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围绕乡村财务规范化、遏制基层微腐败等新建或完善制度110余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