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巡察档案归档管理下足“绣花功夫”

浏览次数:3434 信息来源: 凤阳县委巡察办 作者: 朱凤 任空军 发布时间:2021-04-29 字体大小:

巡察档案管理是巡察工作重要的组成部分,管理好巡察档案,促进巡察质量的提升。历时数月,凤阳县委巡察办按照“全面收集、分类整理、集中管理”的原则,终于把第四轮至第九轮200多个被巡察党组织巡察500余卷档案重新整理归档。

“把档案归档管理质量当成‘生命线’,我们要下足‘绣花功夫’”凤阳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过程”细化档案材料收集巡察档案材料管理并不是巡察后的“功夫”。巡察材料包括巡察工作实施方案,巡察组成员花名册,被巡察单位专题汇报或有关情况介绍材料,被巡察单位班子成员花名册、分工文件,巡察情况报告、专题报告、各类反馈意见稿和交接表、问题线索报告,来信来访来电记录表……这些材料都是在巡察前和巡察中产生的。县委巡察办要求各巡察组增强责任意识,在巡察期间注重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并在各环节分清工作职责和时限要求,确定专人负责,确保巡察过程中的原始资料、过程资料、重要资料能及时接收。同时,进一步明确归档范围、归档要求以及移交、保密等内容,严把过程关,确保巡察档案完整、有序、安全。

针对归档管理工作,县委巡察组的朱凤说:“立卷归档材料应做到齐全完整、分类科学、目录清晰。”

“高质量”精细分类归档管理县委巡察办根据巡察时间、巡察组别及被巡察单位,按照巡察准备类、动员类、报告类、问题类、反馈类、移交类、整改类进行各个环节的资料收集。要求归档依照资料一和资料二分两大类进行归档、存放,做到巡察档案应归尽归、真实准确、无一遗漏、有理有据、真实可循,确保档案的真实性和保密性。特别是整改督查资料要详尽存放,真实反映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情况与进度,整改不到位的问题随着整改时间进行跟进,确保巡察问题真改、改实、改到位,达到整改工作全程督办,推动问题整改见底见效,切实提高巡察档案的管理效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