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凤阳:廉政谈话谈出“麻辣味”

浏览次数:1420 信息来源: 安徽省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任空军 陆文杰 发布时间:2021-03-25 字体大小:

廉政谈话的目的是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依法办事的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教育、挽救和保护干部。凤阳县纪委监委着力筑牢这个防线不放松,廉政谈话谈到深处,谈到内心,谈到真正提醒警示某些党员干部。

近日,凤阳县临淮关镇某社区书记被镇纪委负责同志约谈后,感慨颇深地说:“回想起来如坐针毡,纪委的同志结合具体事例,指出了我履行村级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执行小微权力清单存在图省事、简流程现象,存在廉政风险;作风存在漂浮现象,落实党委政府决议不够积极主动等问题,这些问题一针见血,说的我直冒汗。”

今年以来,该镇纪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监督条例》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结合市委第四巡察组第十三巡察小组指出问题,以三个突出扎实开展廉政谈话,进一步强化监督责任的落实。

突出以上率下,传导压力。精心选取谈话对象,以基层党支部(总支)书记为抓手,通过对支部书记开展廉政谈话激活基层党组织,增强村(社区)干部规矩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把上级的精神贯彻好、落实好、执行好。目前该镇纪委确定谈话对象10人,其中基层党组织书记5人。

突出问题导向,精心准备。正式谈话前梳理该村(社区)考核通报,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台账等材料,结合检查小微权力清单落实、三务公开等日常监督时掌握的情况对该村(社区)总体情况和主要负责同志个人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为谈话对象精准“画像”,从中找出能直戳麻筋的辛辣问题,切实起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突出双向互动,解决问题。创新谈话方式,由以往“我说你听”说教模式向“双向互动”转变,同时注重剖析思想根源和制定整改措施,在思想共鸣中把问题谈深、谈透、谈开,在思想碰撞中把整改措施谈清、谈准、谈实,为下一步整改奠定基础,真正体现出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

“该镇廉政谈话工作做的扎实有思路,是我县廉政谈话工作的典型。廉政谈话要创新谈话方式,真正要发挥谈话的功能与作用,就要有力度,不谈到麻筋,不谈到辣处,就没有效果。”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